偃久

正常人谁不隔三差五爬个墙啊

上周末正值3.11地震六周年,据报道六年来日本的灾民重建工作进展达到了惊人的3%,不久前的福岛核电站辐射强度再创新高更是引发了全民关注。而在这两起事件中间,有一个部分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昭和节”,即二二六,专门被某些闲的蛋疼(褒义)的人士发明用来调侃一代不如一代的当下日本人。有人做了一张对比图,上方是八十年代某剧照中浓眉大眼英姿勃发的男性角色,下面是蒙着眼睛一脸癫狂地舔着电脑屏幕上二次元美少女的当代肥宅。

知乎上有问题:《银魂》算不算在宣扬武士道精神?这个问题可能很多银魂粉丝都会觉得尴尬,因为主角们确实一口一个“武士道”的,但是现在我可以明确回答:不算。

因为银魂虽然是取自黑船事件及随后幕末的历史背景,讨论的也都是武士道的存与亡,但主角们却是生活在一个相当现代化的环境,看电视,追星,打游戏,翘班,使用各种现代化的高科技产品,过窝窝囊囊的现代人式的小日子。真正有“武士道”风范让人一言不合就切腹的高人们最后的下场大家都懂的,从这一点来说银魂宣扬武士道精神确实不是很有道理。

然而同样很明显的是,空知猩猩确实试图通过《银魂》来唤醒一些东西。本来以架空历史为背景的动漫,全篇却用极大的篇幅来描写御宅族这一极有当代特色的群体。无论是日常短篇还是热血长篇,很多故事都有这一群体的影子。甚至在极度热血催泪的真选组动乱篇,还出现了二次元宅和三次元宅哪个更切合实际这种荒诞到不行的电视辩论,还有人振振有词地解释NEET和OTAKU的区别(孔乙己:窃书不算偷!)。

从御宅族的现状来分析银魂想传达的内容无疑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特别是由御宅族引发的对当代日本社会的思考,在方方面面与银魂中的世界观的吻合程度简直像两块边缘严丝合缝的拼图。

御宅族的产生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跟九十年代“广场协定”后日本经理泡沫的破裂,日本固化的阶层和老龄化社会都是密不可分的,这里暂时不做讨论。但是“御宅族”无疑是当代没有进取心的广大日本“平成废物”的代表。二战后,日本经济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从百废待兴的岛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战后那一代日本人的精神面貌和进取精神都是值得赞叹的,也正是这种积极进取的风貌,让日本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发达国家。

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他们的后代,平成年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日本人却已经成了没有进取心,得过且过,沉迷于acg文化的废柴。荧屏上的废萌动画盛行,年轻人不去工作沉迷于二次元,甚至政府部门要通过cos和动漫美少女来吸引的公务员和自卫队,没有担当,贪生怕死,出了什么事也只会冷漠地说“这和我有什么关系”然后打卡下班(我想说的是啥事大家都懂的),种种行为甚至让海对岸的吃瓜群众们为之震惊,才有了这边网络上关于“二二六”的种种嘲讽。

平成废宅们的所作所为既然连外人都看不下去,那么1979年出生在九州,受当地淳朴刚建的民风和八十年代健康硬朗的电视形象和价值观影响很深,同时又对社会有着深入观察的空知英秋无疑对现实更加不满,他对当下社会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了他的作品里,因此银魂里随处可见种种丑陋的肥宅形象也就不难理解了。剧中出现河上万齐和坂田银时关于武士道的经典讨论的真选组动乱篇,故事也是由一把会让人变成死宅的刀引起的。跟猩猩一脉相承的制作组更是在某一集正面怼了宅男们的精神寄托——eva,把他们洋洋自得的小哲学打的粉碎。

所以猩猩在《银魂》里面想要让人们捡起来的就是曾经直面现实,积极进取的精神。阿银和他的伙伴们每一次宣扬的所谓武士道也不外乎如是。不要因为时代的变迁就变得得过且过,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迷失自我,进而堕落下去,这才是银魂想要告诉我们的东西。

评论